魔幻翠綠燈 (某瑙脂鯉) Bryconops sp.

這隻魚是我今年感到最驚喜的收穫XD

這隻神奇小魚是瑙脂鯉(Bryconops)的品種. 瑙脂鯉屬是屬於蜥形脂鯉科(Iguanodectidae)的品種, 在科中並獨立分類為一個亞科此科最為人熟悉的都是蜻蜓燈類(Iguanodectes)的品種, 其餘的品種基本上在水族市場裡都是非常罕見.

不算今年來過的批量, 瑙脂鯉在水族市場是一種極少有流通量的脂鯉品種, 也很少混雜在其他批量貨中. 不過, 這魚在原產地卻是很常見的品種, 基本上每一個記錄南美河川棲地的影片都能發現其蹤影, 但此魚卻沒有甚麼商業性的採集, 有的都是由學者採集居多. 其實, 我個人認為呢, 此魚鮮少有商業採集是有原因的, 例如此魚不是大眾喜愛及賞識的種類, 以及運輸困難以致高運輸成本(體型不小)等等.

如果把瑙脂鯉屬的品種都歸類為燈魚的話, 那它們都是燈魚中的巨型家伙! 在正常情況下, 一條瑙脂鯉成魚都是超過10cm的大小, 是非常巨大的. 不過, 在有限的人工環境下, 一條幼魚最多也只能長到6-8cm左右; 此外, 瑙脂鯉的活動範圍都是水體的中上層, 而且是不停地來回游動(運輸困難的原因), 而在產地, 此魚都是在溪流等流動水體中被發現, 所以在飼養時最好給予適當的水流及融氧充足的環境, 才能展現此魚活潑的一面.

至於此魚的確實鑑定我就不多談了, 因為現有的分類資料是非常混亂的.  對於這次入荷的個體我個人是挺滿意的, 除了本身已經喜歡這類魚, 還有就是性格及體色都是不錯的, 雖然樣子看上去有點猙獰, 但真的不會去攻擊其他魚, 而且也不像蜻蜓燈那樣去吃水草. 
*不過這批魚的黑斑很嚴重, 要小心挑選😉*

學名: Bryconops sp.
水族流通名稱: 魔幻翠綠燈, 傳奇燈, 企鵝河虎燈 (此名稱最初是瑙脂鯉的水族名, 後來變了某種Astyanax的名稱), 光纖燈 (我喜歡湛記改的這個名稱XD...)
大小: 一般5-8cm, 成魚超過12cm
產地: 這種是巴西, 但應該是廣泛分佈

↑ 6cm 左右

留言